如何区分「美国税务居民」和「非居民」

在美国报税时,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身份属于下列哪一种类型:

关于两者的详细区别,可以参考美国国税局 IRS 官网

怎样才能算作是"Resident Alien(RA)"呢?

如果你符合以下两点中的任何一点,那么就算 RA 了:

  1. 持有美国绿卡(永久居民)
  2. 不是永久居民,但是满足"实际居住"所需的天数

如何计算"实际居住"天数呢?

你必须同时满足以下2点:

注意:3年里的停留时间不是简单的加法,而需要遵循计算方法:

今年停留的天数 +(去年停留的天数 ÷ 3)+(前年停留的天数 ÷ 6)

如果看不懂上面的计算方法,这里有2个例子供你参考:

[例子1]

李二狗在最近三年(今年、去年、前年)中累计在美国停留了183天,但是今年只停留了20天。小明的身份将被归入 NRA;

[例子2]

王钢蛋今年在美国待了64天,符合了"31天"的规定;去年停留了90天;前年120天;那么王钢蛋在最近三年里的实质居住的时间是 60 + (90 ÷ 3) + (120 ÷ 6) = 110 天,显然距离"183天"的要求还有距离,所以王钢蛋只能被算作是 NRA。

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属于哪一类型呢?

根据美国税法规定,留学生前5年及访问学者前2年均属于 NRA。如果在此期间内身份发生了转变,则计算方式会变得复杂一些,建议咨询相关律师和会计师。

这里提及一下,根据中美两国在1987年签署的税务协议,两国间互访的教师、教授和高校研究人员3年内可以获得税务豁免。如果是留学生或培训生,那么其个人收入可以得到5千美元的免税额度。因为具体的规则比较复杂,还是建议大家咨询专业人士。

RA 和 NRA 在报税时有何区别?

两者的主要区别有:

上诉区别如果换成更为通俗的话来说就是:

警告:有些人出于特殊的目的,会试图故意以错误的身份进行报税,比如一个明明在美国居住没有满5年的外国留学生非要以 RA 身份报税。这种行为一旦被查出,等待当事人的将会是罚款和留下不良记录,日后将严重影响求职和申请美国绿卡。

夫妻双方一个是 RA 一个是 NRA 又该如何报税?

这种情况下的两人可以分开申报、也可以按居民 + 居民联合申报(Married Filing Jointly)如有疑问请咨询会计师。